富扮窮窮裝富 一種愛情設問得兩種結果

富扮窮窮裝富 一種愛情設問得兩種結果

www.sh.xinhuanet.com 2009-09-28 09:56:34

來源:青年報 作者:馬鈜


新華網上海頻道9月28日消息:開心網上最近熱傳兩則調查,它們分別是:如果窮小子扮成富翁來追求你,你該怎麼辦;如果富翁扮成窮小子來追求你,你該怎麼辦。兩道題目的答案選擇項一模一樣。但是最後的結果卻不一樣。第一題,多數網友選擇了“我會離開他,不誠實的人不能愛”;而第二題,多數網友選擇的卻是“我會繼續,我愛的是人,不是他的錢”。完全矛盾的調查結果引來網友熱議,他們普遍認為這個結果很有深意,代表了如今對婚姻感情價值考量的真實寫照。

調查:同樣問題,矛盾結果

“如果窮小子扮成富翁來追求你,你該怎麼辦;如果富翁扮成窮小子來追求你,你該怎麼辦。”近日,這2個投票調查分別在開心網上熱傳,數萬名網友紛紛投票參與。昨天上午,一位網友把兩者的投票情況圖貼在論壇上後引起熱議,網友帖子回復數量達到100多條。

網友們討論的內容很簡單:由于這兩道題目的答案選擇項一模一樣。但是最後的結果卻不一樣。第一題,多數網友選擇了“我會離開他,不誠實的人不能愛”,9%的網友選擇“我無所謂,他的錢多錢少都和我無關”;而第二題,多數網友選擇的卻是“我會繼續,我愛的是人,不是他的錢”,2成網友選擇“我無所謂”。看了這個對比圖後,網友們紛紛感嘆道“這個內容很有內涵,體現出了社會的殘酷啊,現在女人內心本質就是很現實,money就是王道。”

女白領:兩種投票性質根本不同

一種調查,卻產生兩種矛盾的說法,女網友們的“本質問題”在網上被許多人口誅筆伐,不過記者昨天採訪了解到,由于兩個投票的內涵不同,所以有截然不同的答案。

網友楊小姐就在回帖中率先發難:“就是打擦邊球!想出這個投票調查的人本身就心術不正。這並不能說女人嫌貧愛富,這兩個投票的性質完全不同。”楊小姐指出,“窮扮富”是帶有目的性的欺騙,而且表現了他的愛慕虛榮,姐妹們怨聲載道的“騙財騙色”就多數出于這種;而後者“富扮窮”雖然也是欺騙,但卻是為了保護自己,尋求真愛的欺騙。“而且想要更好的生活也沒什麼錯的,所以不予評論比較好。”

“一個是抱著美好夢想的去愛了,給了一個餅,讓女孩子有很多幻想,然後當發現現實的時候,女孩子會覺得被欺騙!心裏會接受不了,就是那種從雲端摔下來的感覺;第二個,因為對女孩子而言,即使沒錢的時候,都願意和你在一起,而你真的有錢的話,也只是個驚喜。”在廣告公司工作的鄭小姐也給出了與楊小姐幾乎相同的答案。

男白領:婚姻肯定要考慮物質

一家會計公司工作的男白領kelvin昨天對記者表示,看了這投票後心裏像是打翻了五味瓶,突然覺得不是滋味。“看來多賺點錢,先立業再成家才能穩定啊。”

在國企工作的李先生比較坦然,他認為這樣的調查結果很正常,兩人結婚肯定要考慮物質基礎。“實際上擇偶肯定要物質條件上的要求,富變窮就表示有可能失去了在一起的物質基礎;而窮變富則並沒有改變女性擇偶的基本要求。我覺得這個投票並不顯出女人的物質至上,而是物質感受從有到無的這個落差,一般人都沒辦法接受的吧。”

【專家觀點】

戀愛中不妨多點真誠

上海大學社會學專家顧駿對記者表示,“這個問題不簡單,第一種情況可能是詐騙,也可能是為了怕女孩子逃走而採取的不得已手段;第二種情況可能是謙虛或保護自己的方式,也可能是一種居高臨下的人格考驗。這些都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。”

復旦大學歷史係教授顧曉鳴指出,不要拿經濟給年輕人太大的壓力,不要給女性隨便“戴帽子”,因為她們要考慮到未來孩子的生活環境等重要因素,有些母愛性的自私也很正常。“在戀愛過程中能多點真誠,少點猜忌,這樣才是最好的。真正的愛情是心靈相互吸引,當然其中需要一定的物質條件,但是如果有真愛,一起共度難關,一起享受生活,都是很好的愛情。”